101122銅鑼賞杭菊

2010112210:00
早上八點,十一月深秋的早晨,日出後的兩個多小時,頂著暖陽我已經站在銅鑼鄉九湖村 「菊祥如芋」的活動會場。看著會場眾多攤位正準備開張,心中思考著是不是也要像眾多愛好者一般追逐花季?喔,不,我不是那種 「好攝之徒」,沒有精良的裝備,沒有高超的技巧,雖然有時也愛湊熱鬧,卻對排隊人擠人這檔事敬謝不敏;純粹只是為了滿足有過到此一遊的小小虛榮,或者不想有對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塊土地疏離不熟悉的遺憾,於是我來了,隨著圖友蜜花豆子的提醒,在這活動的最後一天,我也慕名前來。
台十三線銅鑼鄉這一段的西側,九湖村這個湖字似乎是客家地方慣有的地名,大湖、九芎湖、奮起湖等等,印像中不是真的有湖或池塘,而是四周地勢高中間凹陷的地形。不過上網查了一下,客家人更常用「窩 」這個同義字,反而「湖 」字是閩南人所常用的,看來我誤會很久了。
呵呵,九湖村是不是有九處山凹呢 ?對面遠方有丘陵山脈,而九湖村的杭菊田則位在這邊丘陵的緩坡上以梯田呈現。

八點左右的杭菊田固然已有三三兩兩的遊客造訪,但也見到農民忙著採收,或者出動全家分工合作,連小孩子都來加入幫忙。原來圖友已經提醒盛產期將過,此時已是最後採收的階段;這景象雖然是一般秋收都看得到的景象,但是杭菊需要彎腰一朵一朵地採摘,那辛苦自然不在話下。

所以今天來賞花對我而言正是躬逢其盛,因為杭菊做為菊花茶的原料或者當作藥用,栽種採收的方式跟其他田園食用作物類似,並不像園藝用途的花朵栽種收穫那麼細膩。除了大片花海的植物景觀,也看到農民採收景象,這個人與自然相互為用的景色,有著濃濃的人文色彩,除了農業報導,也是文史工作的好題材。

採花時就像茶葉的一心二葉一般要人一朵一朵摘,收成後則是全家出動幫忙,一袋一袋送上車。

大片的杭菊白裡透黃,十分可愛,遠望有如大片棉花。

大清早太陽出來沒有多久,杭菊上的露水未乾,晶瑩的水珠映襯出花瓣的雪白。



一片雪白中點綴著幾許紫紅花瓣,不知是品種不同還是變種?

金黃菊瓣有著貴氣逼人。





沒有種植杭菊的土地上也有著同是菊科的向日葵,和嬌小的杭菊相比,有著粗曠的氣息,令人不禁想到梵谷的作品。



隨風搖擺的波斯菊似是弱不禁風,白紫粉嫩的色調,為單調的土地上了彩粧。

圖友甯思的日記提到銅鑼鄉怎麼沒有銅鑼燒的趣話,我也看到了那家素員坊的指標,只是我更想找找那兒是否有真正的銅鑼。
九湖村這客家聚落在深秋的早晨,忙碌中仍然透露出鄉下悠閒的氣氛,儘管花田日益萎縮,而造訪時花季已近尾聲,但這杭菊產業的附加觀賞價值卻是遊人的莫大幸福。看著樸實的村人忙著採收,儘管農業終究要回歸到實用面,但這一年一度的花季,雪白亮黃粉紫的花海,希望不只是農會的年度大秀,更能豐富農村的生命,讓精緻農業這條路順利長久,也讓遊人們每年也有著相同的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