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1017腳底按摩記

2010101710:00
一位平常一道爬山的朋友,最近幾個月因為工作壓力大,一直感覺睡眠品質不佳,因而常去做腳底按摩。朋友聽他說得很神奇,說是當天都能一夜好眠,恰巧也有人睡眠不佳,因此決定一探究竟。原本自己並不想去,在友人慫恿之下,不便堅持己見,也就一起湊熱鬧去。
就我之前的了解,足部底下包含了人身數個臟器的反射區,當按摩至代表某個臟器的反射區有劇痛情形,代表該臟器可能有問題,予以適當的穴道刺激,也就是所謂的腳底按摩或足部推拿,可以有改善該臟器病變的功效。當然是否真的如此就需要求證了。
我們去了一家*師父的腳底按摩店,坐定之後,幾個彪形壯漢就拿拿來木盆讓我們先泡腳清潔,看著這些莊傢漢模樣的師傅,粗壯的手臂和孔武有力的身材,我知道今天是來花錢受罪了……。

泡腳的當下,師傅就先按摩肩頸。友人之中我年紀最輕,幫我按摩的師傅卻六十多歲,其他師傅則四十來歲,年紀差這麼多害我十分不好意思,看他剛毅的臉龐,讓我一開始就吃足了苦頭,他先按肩胛部分,力氣之大,彷彿和我有仇一般,馬上就覺得一處酸麻,接著按摩頸部,按著我的筋絡方向施重力,簡直就像是下馬威,讓我脖子的肌肉瞬間糾結在一塊,我不得不拼命咬緊牙關忍耐。
接著真正重頭戲來了,我彷彿看到師傅獰笑,露出不屑的眼神,這時我全身的寒毛全都豎起來準備應戰,怎奈這師傅在我腳背腳底和小腿塗滿凡士林(我猜是吧)後,粗壯的手臂手指和指節竟不饒過我,彷彿要把我的骨頭壓斷一般,看著旁邊的友人談笑自若,真懷疑自己是否渾身是病。還好不久就有人哀叫出來,讓我稍稍寬慰,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疼痛難耐,聽著隔壁師傅說這是三叉神經那是……,我這老師傅只是一昧低頭猛按,又不時斜眼看我彷彿嘿嘿冷笑:年紀差這麼多,身體這麼爛嗎?

我屏氣凝神眼睛盯著電視介紹「十月圍城」裡的孫文陳少白李玉堂等人,儘量不去想到快飆出淚來的痛楚,看著片中梁家輝徐少強等演員,還講到日籍友人犬養毅逼問出孫文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件事:革命、書本和女人,佩服他能為了革命和求知而把女人擺在第三,以及國父生命中的三個女人……,介紹不斷講出:我也是人不是神。這麼生活化的地介紹孫先生,還是頭一次聽到,這部片子雖然是大陸史觀,但以讓我決定一看,只是這時的我徹底了解我作不了革命烈士,我真是不折不扣的凡人,這腳底按摩的痛就已讓我快崩潰了。
好不容易左腳換右腳,折騰了四十分鐘終於整個結束,朋友說之前曾給這位師傅按到瘀青,有必要按到這樣嗎?我不知道,不過我想我應該好好了解一下我的身體了,整個過程雖然不像他們有時叫出來,不過還是悶哼了好幾聲,我想自己只是儘量忍耐,測試自己的極限在哪兒。看著對面兩個看似剛畢業的女孩,也跑來做腳底按摩,不禁懷疑這兩人是不是吃飽沒事找罪受跟我一樣,不過看她們神情自若看著八卦雜誌,我相信幫他們按的女師傅一定早就秤好她們的斤兩,下手絕不像男師傅一樣那麼重,還有就是這男師傅雖然三十多年的經驗,還是一絲不苟地「服務」客戶,這敬業精神真快讓我痛哭流涕了。
從小的教育雖然讓我很不好意思讓年紀阿公級的師傅幫我按腳,我不知道他如何看待我看待我們這些人,總覺這該享天倫的老人家不應這麼苦命該享清福了,不過朋友說得也對,不要不好意思,他提供的服務就是為了生活為了餬口,不管如何他總是正正當當服務,那就不要因為年紀的關係而覺得不好意思,否則那反而讓他少了掙錢的機會。
這次的初體驗雖然很「痛快」,回家看腳踝下方果然瘀青,腳背上每一支指骨彷彿快骨折般的痛,不過希望晚上這一覺真能香甜,明天我還要了解一下腳底按摩這玩意兒到底怎麼回事。
腳底按摩治百病 http://bm.nsysu.edu.tw/tutorial/htt/feet.htm
圖片取材自網路,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刪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