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0923埃及王子主題曲When You Believe欣賞

2010092110:00
  最近有機會看到一些探討自我身心靈成長學習的文章,作者想在人生道路上突破或堅持自己的夢想或理想,文字之間充滿宗教家的熱情,令人為之動容。正好廣播上聽到有科學家聲稱摩西寫下十誡後,帶領以色列人分開紅海海水自埃及出走,是有科學佐證可能的,這讓我想起夢工廠動畫埃及王子動聽的主題曲。
  不是基督徒,不過早在國中時期的台北車站,從傳福音者的手中拿到贈送的新約全書後,便當成課外讀物看了兩三遍,那種清末民初白話文興起時的翻譯語法,讓我印像深刻。但是最想看的其實是舊約,它的故事性和歷史性更強;無論創世紀開始到出埃及記,甚至更後面的篇章,雖然有時讀來像嚼蠟,可是慢慢看下去,也是一部深刻的歷史故事。可惜從來沒對三教聖城耶路撒冷抱持太大親近的夢想,對那流著牛奶與蜜的地方,其實我對埃及更神往。
  多年前的一次旅遊,原想有機會親臨博斯普魯斯海峽,站在歐亞交界上,一睹鄂圖曼土耳其昔日風采,想像十字軍東征的慘烈,享受藍色愛琴海的浪漫,揣想奧林帕斯山這眾神的國度,追尋宙斯,阿波羅,雅典娜,普羅米修斯,海倫,歐羅巴的腳步,這些因為喜歡觀星,從而得知的希臘神話故事角色令人心神澎湃,且聆聽奧迪賽和伊里亞德,回顧特洛伊的木馬屠城記。
  可惜因為一場小車禍,反而讓我見識到了古夫王金字塔和人面獅身像,在開羅博物館驚艷於圖坦卡門的金碧輝煌和傳說中的木乃伊,在路克索拉姆西斯二世的神殿看到了傾頹的方尖碑,甚至在帝王谷讓我懷疑回國後差點致命的盲腸炎併發腹膜炎,是不是來自於法老的詛咒。可惜因為沙漠風暴,雖然到了亞斯旺卻沒機會更深入到阿布辛貝......。
  舊約中的出埃及記,無論是以色列人遭到埃及人奴役,或者埃及人因法老王的驕傲遭到耶和華神蹟懲戒十災,致使摩西得以帶領以色列人出走,紅海且一分為二,都是一頁頁可歌可泣的故事。
  其實沒看過電影出埃及記,不過迪士尼卡通埃及王子的主題曲When You Believe由瑪麗亞凱莉和惠妮休士頓唱來盪氣迴腸,歌詞虔敬謙卑,配合動畫主題恰如其分。雖然是一部商業動畫,不過對於上帝子民和法老王爭戰的故事,歌詞中透露的宗教情懷,其實和教會詩歌的精神相差不遠,值得回味再三。


Mariah Carey & Whitney Houston - When You Believe

When you Believe- Mariah Carey with Lyrics

When You Believe - Prince of Egypt Tribute
Prince of Egypt - When You Believe (Chinese - Mandarin)


When You Believe (original version)